学校开展基层党支部“纪检网格模式”工作经验交流
发布人:王成山  发布时间:2020-08-17   浏览次数:13

为进一步推进实施“纪检网格模式”项目,加强学校各基层党支部之间的交流互动,8月13日下午,学校召开基层党支部推进“纪检网格模式”工作经验交流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陆林出席会议,纪委办公室、监察处有关负责同志和来自学校22个基层党支部的支部书记、支部纪检委员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基层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分别围绕“纪检网格模式”项目的学习传达、贯彻落实、工作体会等方面,介绍了各党支部及党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推进“纪检网格模式”项目的有关情况,交流了各自的特色做法。2020年党委书记履职亮点项目实施以来,全校各基层党支部扎实推进“纪检网格模式”项目的实施,有的党支部结合支部党员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强化支部党员对党的创新理论、第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理解,不断增强教育效果;有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共同研讨梳理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着力强化制度建设,做实做细风险防控体系;有的党支部结合支部科研管理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在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中较好的发挥了监督作用;有的党支部将党风廉政教育与学科特点结合,以“十个一”“三封信”等特色活动为抓手,积极营造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围等。这些工作的开展切实提高了各支部党员的理论素养和廉洁自律意识,深入推进“纪检网格模式”项目实施,助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推进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陆林在会上作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半年多来各党支部围绕“纪检网格模式”项目开展的各项工作。他指出,近年来,学校的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增强,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师生员工的廉洁自律意识普遍提高。2020年来,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和强力推动下,经过相关部门和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精心组织,“纪检网格模式”进展顺利。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各党支部及有关负责人开动脑筋,克服疫情防控及其他热点难点工作等困难,结合学院、学科、专业及所在支部的特点,创造性地开展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党风廉政建设做法,深入推进“十个一”活动落实落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成效显著。

陆林强调,今年下半年各基层党支部要在认真梳理和总结上半年的工作基础上,继续从三个方面推进“纪检网格模式”项目落细落实。一是要在创新廉洁教育中筑牢思想防线。各基层党支部要紧紧围绕“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开动脑筋,创新方法,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采取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参观考察、廉政报告等活动,不断筑牢全体党员的思想防线。二是要在深化融合中强化纪检功能。各基层党支部要以所在的部门和学科为载体,把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工作的各项要求融入到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业务工作中,充分履行监督职责,切实把好业务工作的政治关、纪检关。三是要在忠诚干净担当中有所作为。各基层党支部要本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绝对忠诚的态度,严格要求全体党员,真正做到自身干净,敢于作为,切实履职尽责,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