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超过4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率,哪所大学最高?
发布人:王成山  发布时间:2020-06-19   浏览次数:13

    6月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初评情况。经初审,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受理项目申请267534项,不予受理项目申请2137项。这也标志着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正式进入评审阶段。自科基金项目的获批,对于学校和教师来说都至关重要。也正因此,国自然的申请与评审结果,每一年都能够成为关注的焦点。究竟哪个学部的项目最难申请?哪所高校的获批率最高?谁能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从官方公布的数据中,我们可以窥见一二。▎哪个学部最难申请?从近几年的数据来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大在各个学部之中的资助率不尽相同。2014-2019这6年间,自科基金面上项目平均申请资助率约为22.61%。而8大学部中,申请资助率最高的数理科学部平均项目获批率可达27.27%;而获批率最低的管理科学部平均资助率仅在18.41%,还不足20%。同样,在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中,数理科学部平均获批率最高,达到29.89%,接近30%;而医学科学部青年基金项目申请的竞争最为激烈,5年平均获批率仅有16.75%国家杰青与优青项目的申请中,学部之间差距不大,然而总体来说,信息科学部的竞争相对激烈,在杰青、优青两个项目中的申请获批率均为最低,相比其他学部低出1个百分点左右

哪些高校获批率高?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官方统计数据,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申请获批率约为18.98%,较上一年度下降约2个百分点。总体申请难度的增加,也让各大高校的申请获批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依旧有高校能取得高达30%,甚至40%以上的资助率。据统计,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申请获批率最高的高校为清华大学,共获批项目数254项,资助率高达40.16%。在获批项目数高于300项的高校中,北京大学的资助率最高,为34.21%;中山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的资助率同样在25%以上。

2019年,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总体获批率约为17.90%,而在获批数量大于100项的所有高校中,西北工业大学的获批率却高达44.06%,获批项目152项,是申请获批率最高的学校,表现十分突出。获批数量大于200项的高校中,中南大学获批率最高,达25.17%;深圳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资助率也在20%以上。

谁能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根据官方的统计,获批自科基金面上项目的项目负责人中,年龄处于36-40岁的占比最高,约占30%以上,而拥有教授职称的项目负责人占比超过50%。

对于高校教师而言,自科基金的重要性,无论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查阅各大高校教师职称的评定规则不难发现,拥有一个“国家级项目”对于高校教师的重大意义。毫不夸张地说,这是掌握他们职业生涯的命脉之一。

然而申报基金这条路每一年都在变得更加艰难。

根据统计,自科基金面上项目的申请获批率已经由2014年的25.35跌至18.98%,并已经至少连续6年持续下跌。

而依据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国家将“适度扩大博士研究生教育规模”,未来几年科研从业者的数量还将有望进一步扩大。

也就是说,在未来的几年内,基金申请的竞争压力还将会愈演愈烈。

                           (来源:青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