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党支部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案例入选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教版)》
发布人:王成山  发布时间:2020-04-14   浏览次数:13

    近日,由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组织编写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校版)》正式出版,我校推选的“教师党支部建设之课程思政”工作案例——《“思政飘香”浸润校园,“四个融入”润物无声》(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入选其中第六章。该书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教材,由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江南大学、东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四川大学9所高校参与编写。我校被教育部遴选为该书的参编单位之一,全程参与了部分章节的编写和审改工作。

    近年来,我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优势,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组织育人与课程育人有机结合、个人能力与集体智慧有机结合,针对教师党支部建设和课程思政的难点进行一体化设计,实施“教师党支部建设之课程思政”项目,通过举办系列专题培训、实施“课程思政培育计划”项目、建设课程思政素材库、举办课程思政“说课”比赛、开展系列课程思政活动等一些列措施,课程、教师、支部全面发力、多点突破,逐渐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支部个个树品牌”的良好态势,得到教师和学生的普遍认可,受到校内外广泛肯定和好评。

《“思政飘香”浸润校园,“四个融入”润物无声》案例描述了机械设计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创新课堂授课方式,将思政元素、党史教育、品格塑造和价值引导有机融入学生课程学习的日常生活,使专业教学和思政教育同向同行,不断提升课程质量和育人效果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此次案例的入选,充分彰显了我校基层党建的特色和水平,彰显了我校“教师党支部建设之课程思政”项目的建设成效,将形成典型示范效应,对推动我校基层党支部工作创新、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效果、扩大我校党建工作的影响力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