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合肥工业大学:多措并举战“疫”情 关爱学生不断线
发布人:王成山  发布时间:2020-02-20   浏览次数:13

    人民网合肥2月11日电(郭云涛)  “请于14:30分登陆WeLink,在云会议中加入会议,输入ID准时参会!”这是合肥工业大学召开学校疫情防控学生工作视频推进会的提醒通知。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合肥工业大学将防控疫情的部署工作及时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扎实有序推进学校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联通教育初心与战“疫”决心,始终将立德树人与维护师生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

    “实”字着力,筑起“红色防线”

    防控战斗在哪里,党员就在哪里。合肥工业大学通过引导和发动学生党员,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数学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率先在线组织开展了“众志成城战疫情,共克时艰做先锋”专题组织生活会、“党风引领2+1”和朋辈学业帮扶等特色工作,并及时与湖北籍支部成员取得联系,送去党支部的关怀和慰问;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共同战‘疫’”专题的集中学习,领学《防疫倡议书》,陆续推出“船长”计划和学霸领航计划,制作原创视频《我承诺》等;机械工程学院发布党员行动线上倡议,学生党员陈禹亭等积极投身家乡所在地的抗“疫”一线志愿服务活动,见证着大学生党员的使命担当。

    “小”字着眼,搭建精准教育课堂

    抓小做实,合肥工业大学通过建立“学校—学院—年级—班级—寝室”五级信息网格体系,将学生的教育引导和防控工作通过线上做深做细。其中线上朋辈教育、主题班会、第二课堂对学生进行精准教育,都在为引导学生保护自身与共同战“疫”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学校以“润东学堂”网校为平台,组织保研学生向基础薄弱的学生开展“学业水平提升线上授课辅导”。制定详实的朋辈辅导计划,做到授课有课表、课前有提纲、课上有录像、课后有总结、全程有助教。由辅导员带头设计策划的“我们与你同心战‘疫’”“疫情之下,宅在家的我”等主题班会,以建筑与艺术学院开展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主题平面设计创作,用原创艺术作品的形式为疫情防控工作增添宣传性与感染力,大大提升了同学们居家战“疫”的信心和决心。

    “细”字着手,纾解就业压力

    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如何开展?线上联系企业发布精准就业推荐公告、成立就业提升小战队、制作就业提升小课堂、一对一在线简历修改……为了缓解同学们担心疫情对春季招聘会的焦虑,合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采取了多种方式联系招聘单位,目前已得到30余家用人单位的积极响应与支持,极大缓解了毕业生的就业顾虑与压力。而像这样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帮助毕业生就业,正在整个学校逐步推进、全面展开。“面临即将来临的企业春季招聘特殊时间点,对同学们求职的心情感同身受。越是特殊时期,就越要切实保障我们毕业生的身体健康和就业权益,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班辅导员徐美波说。

原载于《人民网》2020年2月11日http://ah.people.com.cn/n2/2020/0211/c358266-33786507.html?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