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发布半月改革动态(2019年11月1日—11月15日)
发布人:王成山  发布时间:2019-11-25   浏览次数:13

半月改革动态

2019111—1115日)

  

一、改革总体部署

1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当前农业工作汇报,要求巩固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价格;部署做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后续工作,推动更大开放、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农业生产总体平稳,全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产量将连续第5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恢复生猪生产各项措施正加快落实,重要农产品稳定发展。但近期部分菜篮子产品价格上涨较快,给群众生活带来影响。下一步,一要落实好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继续多措并举恢复生猪生产,深入清理各地不合理禁养规定,利用北方玉米丰收等条件更好保障南方养猪大省饲料供应,发挥好储备调节作用,促进禽肉、牛羊肉等生产,确保市场供应,规范市场秩序,遏制部分产品价格过快上涨势头。同时,各地要全面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二要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坚决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按照稳面积、优结构、提质量的要求抓好秋冬种,做好南方夏秋连旱地区抗旱工作,加强越冬作物田间管理和农牧业防灾减灾,促进明年农畜产品丰收,夯实物价稳定、农民增收基础。三要加强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加快修复灾毁水利工程,条件具备的重大水利工程要抓紧开工,持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我们有能力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会议确定了以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为目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措施。一是突出耕地保护、地力提升和高效节水灌溉,到2022年实现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的目标,以此稳定保障1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二是建立健全农田建设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加大土地出让收入和地方政府债券对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支持。采取多种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建设。三是探索用地养地结合的合理耕作制度,确保高标准农田数量不减、质量不降。

会议指出,经过7年艰苦努力,在近日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15个成员国宣布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这标志着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是对世界多边贸易体制的有力支持和有益补充,将为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制度体制的国家间建立互利共赢的自贸安排树立良好示范,也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促进产业升级和就业、应对世界经济下行压力。下一步,要推动各方尽快完成少量遗留问题磋商,相关部门要协调配合,年内完成后续工作,同时推进相关改革。鼓励企业抓住机遇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合作。进一步推动与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贸协定,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使中国经济在扩大开放中与各方实现共赢发展。

11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情况汇报和责任追究审查调查工作情况通报,部署对安全生产尤其是危险化学品生产管理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决定健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管理,促进有效投资加强风险防范。

会议指出,321日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后果十分严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抢险救援、伤员救治和事故调查处置等作出部署。经调查组最终认定,这是一起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暴露出有关地方和部门落实安全生产职责不到位、管业务与管安全脱节、对非法违法行为打击不力和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违法违规、诚信缺失等突出问题。教训极其深刻。对负有直接责任、监管责任、领导责任等所有责任人都要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和惩处。事故调查报告和责任人处理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公开。

会议部署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和应急管理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对江苏省安全生产尤其是危化品生产管理等问题依法依规开展专项整治,加强督导,确保整出成效。同时要在全国开展危化品安全专项督查,各地要严格开展自查自纠,切实消除生产、储存、运输、废弃处置等各环节安全隐患。会议强调,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安全是发展的基础,须臾不可放松。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要从这次惨痛事故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加快建立长效机制,在强基础、固根本上下功夫,在抓安全标准规程每个环节责任落实上下功夫。健全涉及危化品安全相关部门监管协作和联合执法机制,加快制定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对导致重大事故的主观故意违法行为加重处罚。要坚持新发展理念,遏制盲目无序违规发展现象,促进行业升级、提升发展水平。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六稳工作和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要求,会议决定,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做到有保有控、区别对待,促进有效投资和加强风险防范有机结合。一是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将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项目资本金最低比例由25%降至20%。对补短板的公路、铁路、城建、物流、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方面基础设施项目,在投资回报机制明确、收益可靠、风险可控前提下,可适当降低资本金最低比例,下调幅度不超过5个百分点。二是基础设施领域和其他国家鼓励发展的行业项目,可通过发行权益型、股权类金融工具筹措资本金,但不得超过项目资本金总额的50%。地方政府可统筹使用财政资金筹集项目资本金。三是严格规范管理,强化风险防范。项目借贷资金和不合规的股东借款、名股实债等不得作为项目资本金,筹措资本金不得违规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不得违反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相关要求,不得拖欠工程款。

二、职称制度改革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深化农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部署农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工作。

《意见》指出,要遵循农业农村人才成长规律,建立符合农业技术人员职业特点的职称制度,激发农业技术人员创新创造活力,培养造就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农业技术人员队伍,为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意见》强调,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在保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的同时,增设正高级农艺师、正高级畜牧师、正高级兽医师,进一步拓展各类农业技术人员成长成才空间;进一步明确农业系列职称专业设置,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促进专业设置与农业农村发展需求相适应;实现与执业兽医职业资格制度的有效衔接,减少重复评价。

《意见》明确,农业技术人员职称评价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突出评价业绩水平和实际贡献,注重考察农业技术人员在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业重大灾害处置、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等方面的贡献,将取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作为评审的重要内容,重大原创性研究成果可一票决定

《意见》提出,要创新评价机制,完善以同行专家评审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对不同专业、不同层级的农业技术人员进行分组评价,畅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生产经营主体中农业技术人员的职称申报渠道。促进评价与使用相结合,鼓励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对长期扎根基层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农业技术人员,可适当放宽学历和任职年限要求,激励优秀农业技术人员扎根基层、建功立业。

《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改革的重要性、复杂性,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结合本地实际,细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预案,加强宣传引导,做好政策解读,营造有利于改革的良好氛围,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外文局印发《关于深化翻译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部署翻译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工作。

《意见》指出,翻译专业人员是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我国对外开放和国际交流合作、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力量。深化翻译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健全完善符合翻译专业人员职业特点的职称制度,主要是为培养造就高水平的翻译人才服务,为构建中国对外话语体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现更高水平开放提供人才支撑。

改革统一了翻译系列职称名称,将翻译系列初级、中级、副高级的名称分别确定为三级翻译、二级翻译、一级翻译,为进一步体现高级别翻译工作核心内容,并在名称上与国际接轨,正高级名称确定为译审。

《意见》提出,要完善评价标准,创新评价机制,丰富评价方式,突出评价翻译专业人员的品德、能力和业绩,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倾向,充分激发翻译专业人员的创新性和创造性。要完善考试体系,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需求,适时增加在国际交往中使用频次高、范围广、行业需求迫切、学习和从业者众多的考试语种。要通过多种渠道受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自由职业翻译专业人员职称申报,组建翻译系列社会化评审机构,推进社会化评审,解决广大非公领域从业人员翻译系列职称申报难的突出问题。探索在条件成熟的国家和地区开设翻译专业资格考试考点,积极推动翻译资格评价结果国际互认,有效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促进翻译专业学位教育、职业资格制度和职称制度相衔接,促进职称制度与用人制度相衔接,使人才培养、评价与使用相结合,更好促进翻译专业人员的职业发展。

《意见》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翻译系列职称制度改革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稳慎推进改革,做好宣传引导,共同营造有利于翻译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良好氛围。

三、地方改革

日前,海口市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进一步精简审批、放宽市场准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等9个方面,提出32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措施。

《措施》明确,海口市将进一步精简审批,全面优化政务服务。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申领普通发票、企业社会保险登记等流程3个工作日内办结;已由税务机关现场采集法定代表人信息的纳税人申领普通发票,主管税务机关应当自申请之日起1个工作日内办结或即时办结等。

依法调整施工许可为备案,推进投资审批便利化。在多规合一框架下全面实施极简审批,对审批事项和评估事项进行精简,推行备案管理和告知承诺制。在2019年底前,将工程建设项目平均审批时限压缩至60个工作日内。将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扩大至130项,扩大旅游、农业、医疗健康等重点产业领域改革事项范围。2019年内建成政务一网通办总门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90%,办件量提高至50%以上,实现100个高频涉企行政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

《措施》强调,要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到20211231日,对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国家备案众创空间自用以及无偿或通过出租等方式提供给在孵对象使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其向在孵对象提供孵化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要进一步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银行机构实现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的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有贷款余额的小微企业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设立海口市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基金,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常态化融资担保服务。对企业发行债券融资进行奖励,提供发债增信资金支持。

《措施》提出,海口市将实施企业自主研发经费奖励,在落实国家对企业研发经费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基础上,再给予支持。全市科技型企业研发投入总量排名前10位的,对每个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企业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排名前10位的,对每个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对迁入海口的规模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给予50万元奖励,力争到2022年海口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在2018年基础上实现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