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9年暑期工作研讨会
发布人:王成山  发布时间:2019-09-04   浏览次数:42

8月31日,学校召开2019年暑期工作研讨会。会议结合学校领导干部暑期专题读书班学习重要内容,围绕高等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学校人才培养的核心目标以及学校下半年重点工作等进行交流研讨,对学校下半年工作安排进行了总体部署。

学校党建联络员、南京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铁军,校党委常委、校领导、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各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各行政部门正处级领导干部,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各直附属单位党政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紧密围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国70周年,为早日建成国际知名研究型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奋斗的主题,就新时代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引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陈刚在题为《新形势下高质量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题发言中深刻分析了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新要求和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基本态势,提出了健全一个体系、抓好两项任务、促进三个融合、聚焦四项工程、落实五项要求,高质量推进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举措;在题为《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快新时代新任务下学校高层次人才的引育》的主题发言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总结了我校人事制度改革的工作进展和人才引育工作成效,分析了新时代新任务下我校高层次人才引育工作面临机遇与存在问题,提出了进一步优化现有人事制度、加快我校高层次人才引育工作的总体思路与十条举措。

副校长刘晓平在会上作了题为《深化“放管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促进科研上水平上层次》的主题发言。发言总结了学校近年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科学研究内涵式发展所取得的成效,分析了把握长三角一体化机遇对推动学校科技创新和对外合作层次水平的重要意义,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学科交叉融合等7个方面提出了进一步提升学校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的思路举措。

教务处处长陈翌庆在《深入实施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强化过程管理、提升学生自学自治创新能力为切入点》的主题发言中对比介绍了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原则与主要内容,分析了在教学过程中实现学生的能力培养与提高的人才培养理念,推介了智慧课堂助力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互动新方法。

与会同志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基础上,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学校实际,认真听取主题报告,深入思考谋划学校工作,并结合2019年学校工作要点和各单位实际,紧扣内涵式发展分组进行了工作研讨。校党委组织部部长马文革、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李早、科研院院长郑磊、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丁立健先后代表所在小组进行发言。

校长梁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学校及各职能部门和学院要切实发挥“挑战自我、追求卓越、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的精神,深刻分析、准确把握外部环境变化和学校发展机遇,进一步明确学校、学院、教师发展的目标、任务与职责,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勇于扛责任担风险,打破思维定势、改革发展模式、创新工作方法,以新的思路争取新的突破。

梁樑强调,全校各单位要扎实推进教师党支部建设之“课程思政”和“第二课堂成绩单”两项履职亮点工作,努力形成鲜明特色、取得显著成效;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本单位的“初心”和“使命”,制定好本单位改革发展方案,努力破解学校党建与事业改革发展所面临的突出问题;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建立健全符合“双一流”建设要求的机制体制和保障能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梁樑要求,全校各部门要将会议精神落实为具体工作举措,扎实做好本学期各项工作,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继续攻坚克难,奋力拼搏,抓住学校发展的历史机遇,为实现国际知名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不懈奋斗。

校党委书记余其俊在最后总结讲话中指出,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关键在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深刻认识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大意义,切实把主题教育抓紧抓实抓细抓好,以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加快学校国际知名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真正做到“追寻初心再出发,勇担使命建新功”。

余其俊要求,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要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再发力再提高;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再发力再提高;要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融入长三角,在促进科研提质增效上再发力再提高;要坚持抓实基层、打牢基础,在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上再发力再提高;要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在落实人才强校战略上再发力再提高。

余其俊最后强调,2019年是大事喜事敏感事情多的一年,生产安全问题、学生心理健康问题、食品安全问题等一系列与广大师生员工息息相关的问题都关系着学校安全稳定的大局,各学院、各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要防患于未然,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各项事业稳步推进,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