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一行来校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人:王成山  发布时间:2019-08-27   浏览次数:30

8月26日下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一行来到我校,就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加快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等进行调研指导。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忠波;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钱桂仑,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校党委书记余其俊、校长梁樑等陪同调研。

下午16时许,翁铁慧一行首先来到屯溪路校区科技楼一楼大厅,参观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与“双一流”建设成果展。

在管理学院智能装备研制与运维服务系统技术实验室、医疗健康管理等实验室,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教授及其科研团队成员向翁铁慧一行介绍了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在人机协同智能微创医疗装备系统关键技术等领域取得的系列成果。

在调研座谈会上,余其俊、梁樑分别就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及“双一流”建设工作情况作了汇报。钱桂仑、杨善林、张文斌、徐忠波、王辉在座谈中先后作了交流发言。

翁铁慧在总结讲话中代表教育部党组向中共安徽省委、省政府和安徽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及合肥市对学校建设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我校人才培养,办学特色及对国家和地方建设的重要贡献表示赞赏,对近年来在思想政治工作和“双一流”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

翁铁慧指出,长期以来,合肥工业大学秉承“工业报国”之志,取得的成果与社会经济发展高度契合,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等行业及企业转型升级攻克了一大批关键技术问题,是一所很接地气的学校。翁铁慧强调,校党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筑牢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将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定不移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继续深化“三位一体”教育教学集成体系改革,把立德树人融入学校办学治校全过程,切实构建起“三全育人”的格局,进一步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本为本,探索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翁铁慧要求,学校在加强一流学科建设时要坚定信心,继续发挥“工程管理与智能制造”学科交叉优势,保持服务国家、地方发展的特色,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为核心,融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机械工程学科,辐射带动仪器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学科群发展,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不懈努力,瞄准行业关键核心技术,持续深化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翁铁慧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顶层谋划,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优化提升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优化资源配置,建立健全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内涵发展;要切实把握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进一步探索完善多校区办学的体制机制,为学生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全力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国70周年。

校领导陆林、陈刚、刘晓平、刘志峰、李建东、季益洪、陈鸿海,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待遇保障处处长焦江方、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质量与学科建设处干部张涛,省教育厅办公室主任张庚家、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林兴德、高等教育处处长梁祥君,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处副处长邵明,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汪庆忠,学校有关部门、学院负责同志及教师代表出席座谈会。

                    (周慧/文  宁浪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