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会在福州召开
发布人:王成山  发布时间:2019-05-21   浏览次数:39

    5月21日,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2019年全国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会。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总体部署,总结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进展,分析形势和当前存在的困难问题,交流各地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将教育“放管服”改革不断引向深入,全力写好“奋进之笔”。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出席会议并讲话。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有关部委司局、部内相关司局、全国各省(区、市)和部分计划单列市教育部门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受邀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教育部党组正确领导下,在各地共同努力下,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呈现许多新亮点。但也存在各地进展不平衡、力度还需加大等问题。要充分认识“放管服”改革对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影响,充分认识“放管服”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与使命感。

  会议强调,2019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教育部党组和陈宝生部长要求,重点从六个方面推进教育“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抓好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有关文件落实,以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为重点,推动已出台政策落地见效。进一步激发学校办学活力,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抓好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有关文件精神,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扩大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范围,扩大“双一流”高校外事审批权。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大幅精简文件、会议,继续规范“三评一竞赛”,出台为中小学教师减负的文件,让教师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教学科研。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工作,创新监管方式,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为师生办事提供便利,加快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善于参谋多出点子、善于协调多借东风、善于统筹多搭平台、善于宣传多挖典型。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福建省教育厅行政服务中心,部分代表赴福州大学、闽江学院、阳光学院开展了实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