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校务部发展规划办公室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人:王成山  发布时间:2016-12-07   浏览次数:154

关于在校务部发展规划办公室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为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根据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在发展规划办公室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现提出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部署和要求,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为校党委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促进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要带着问题学,要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党员宗旨观念淡薄、党员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习教育,力戒形式主义,确保取得实效。

二、学习教育内容

1、学党章党规。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认真学习党的历史、革命先辈与先进典型的光辉事迹,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通过深入、系统学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2、学系列讲话。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为基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3、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坚持廉洁从政从教、从严律己治家。强化管理、服务意识,勤政务实、敢于担当,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学校“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三、主要措施及时间安排

1、开展党支部专题学习讨论(4—6月)

党支部应坚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贯穿始终,要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搞好自学。在自学的基础上,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要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分别围绕学党章党规、唤党性觉悟、树清风正气,学系列讲话、晓治国之理、守理想信念,立言行规范、持公仆情怀、做合格党员主题,紧密结合学校实际,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看自己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学校发展担当作为。要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每个专题大约一个月时间,集中学习研讨12次。

2、创新方式讲党课(4—7月)

坚持以上率下,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党支部将邀请校外专家、先进模范为支部党员干部讲党课。七一前后,党支部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讲党课要创新形式,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3、开展“争当旗帜做表率”活动(4—12月)

以增强党员意识、亮明党员身份、树立旗帜标杆、做先锋表率为主题,组织引导支部全体党员围绕“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内容,通过设立示范岗、责任区,开展党日和志愿服务活动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立足岗位做贡献活动,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4、召开党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7—9月)

召开“两学一做”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机关“效能”建设结合起来,提高管理服务效率和质量。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自觉接受机关党委指导与监督,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

5、开展民主评议党员(6—7月)

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个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根据管理权限,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6、立足岗位作贡献(4—12月)

支部党员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支部党员要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从我做起,增强党的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坚持立德树人,坚守科教兴国、服务社会的办学使命,增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立足岗位,求真务实,尽心尽责的做好“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与实施工作,做好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改革创新等政策研究,为学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做出积极贡献。

7、创建特色党支部(4—12月)

深入开展“特色党支部”创建活动,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内涵丰富、公众认可的特色党建品牌。通过特色党支部创建活动,以点带面,增强支部党员党员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升业务水平,改善工作形象,增强党支部的发展活力。为将创建活动引向深入,党支部将秉承持续创建、久久为功精神,推进创建活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使之成为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一面旗帜。

四、组织领导

1、坚持领导带头、强化组织保障。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带头示范,承担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支部应健全工作制度,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要对党务骨干普遍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

2.搞好统筹兼顾、层层落实责任。党支部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结合起来,与党员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搞好管理服务改革、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党支部负责人要承担起主体责任,把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考核评议的重要内容,严要求、作表率、亲自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3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党支部要充分利用专题网站、校园广播、校报专栏等宣传阵地,重视发挥微博微信、手机短信平台等新兴媒体作用,大力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展和成效,传递中央声音、形成正确导向,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抓好典型宣传,发掘、总结、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