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编制“十三五”规划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王成山  发布时间:2015-05-25   浏览次数:217

校内各单位:

   今年是学校“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十三五”事业谋划之年,为更好地总结“十二五”、谋划“十三五”,经2015519日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启动“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一)全面总结评估学校和各单位“十二五”规划实施的成绩与经验、存在的问题与原因。

(二)进一步分析梳理“十三五”期间面临的国家、行业、区域发展战略需求,开展与国内外相关高校、学院、学科的对比分析,提出学校和本单位“十三五”发展的比较优势与面临的主要困难。

(三)围绕学校建设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的远景目标,明确2016-2020年的发展目标、发展指标、发展任务和相关举措,完成学校和本单位“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二、工作要求

(一)强化理论武装。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习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并将其作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基本遵循。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分管校领导要加强对分管部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领导;各单位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并直接参与规划编制工作,建立健全本单位规划编制的组织机构与工作机制。要通过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网上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广泛凝聚师生员工、校友等各方面的智慧和意见,增强师生员工建设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的主人翁意识,把编制规划的过程变成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过程。

(三)认真调研论证。各单位要进一步认清和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尤其是经济新常态下高等教育发展的阶段性特点,要对“十三五”期间学校和本单位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以及优势、差距开展调查研究和深入分析,特别是通过与国内外高校的对比分析,在总结“十二五”经验与不足的基础上,进一步找准发展定位,明确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和发展任务,确立发展战略,厘清发展思路,提出落实措施,尤其是体制机制改革的举措。各单位在规划研究与编制中形成的改革措施建议,可随时提交学校总体规划或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小组。

(四)把握基本原则。各单位在“十三五”规划编制过程中,要坚持传承创新原则,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要坚持改革发展相结合原则,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促发展,强化内涵发展,深化综合改革;要坚持前瞻性原则,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准确把握现有基础和发展潜能,科学预测未来发展趋势;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要在全面调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努力增强规划的可操作性;要坚持民主开放原则,探索梳理教育改革发展的最佳途径,寻求教育改革发展的最大共识;要坚持问题导向原则,正视建设和发展中的各种矛盾,找准影响和制约学校发展的关键、核心问题,突破发展瓶颈,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要坚持科学发展原则,强化统筹兼顾;要坚持局部服从整体原则,建立起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各单位规划相互衔接,学校总体目标、部门目标与院系目标相互协调的规划体系。

()注重突出重点。各单位在“十三五”规划编制过程中,要突出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要突出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用改革的方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要突出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以章程为校内最高规范和基本准则;要突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和落实党的领导,强化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六)统筹“三个结合”。各单位在“十三五”规划编制过程中,要结合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高教质量30条”,牢固确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要结合《合肥工业大学2010-2020年发展战略规划》,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要结合全面推进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行政,全面提升高等教育整体水平。

各单位要按照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要求,精心组织、加强调研、开放制规,积极参与学校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配合做好校内外调研、意见征集、宣传发动等工作。

各单位规划编制方案以及规划工作联系人、联系人手机号码、办公电话、电子邮箱等信息请于61日前提交校务部发展规划与对外联络办公室。

发展规划与对外联络办公室联系人:王成山;联系电话:62901391;电子邮箱:chengshan0209@163.com;办公地点:屯溪路校区办公楼(一)411室。

  

附件1:合肥工业大学“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docx

附件2:各单位“十三五”规划参考体例.docx

  

  

             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5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