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贯彻落实《合肥工业大学章程》的通知
发布人:王成山  发布时间:2015-05-08   浏览次数:95

校内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现学校奋斗目标,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促进依法治校、科学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结合学校实际,我校对2008年版的《合肥工业大学章程》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合肥工业大学章程》经第7届学校党委会第23次常委会审议通过、教育部高等学校章程核准委员会评议、2015年1月20日教育部第3次部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15年1月20日正式核准、生效(以下简称“2015版《章程》、《章程》”)。为做好2015版《章程》的贯彻落实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一)深刻领会《章程》意义,提高思想认识

    《章程》是学校制度的顶层设计,彰显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特色,明确了学校的发展目标和战略,对明晰学校与社会以及学校内部各种关系、明确学校的法律地位和办学自主权、规范学校行为、维护各方合法权益、提高办学水平,有重要的引导、规范和保障作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把贯彻落实《章程》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做出安排,抓好落实。

    (二)深入理解《章程》内涵,提高践行《章程》的自觉性

    要对《章程》文本逐章、逐条研读,在领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让《章程》中所蕴含的大学精神、治理理念、改革思想、发展观念等深入师生员工的头脑,化为攻坚克难的干劲和力量,提高贯彻落实《章程》的自觉性;力争在学校内部形成自觉学习《章程》、遵守《章程》,依法、依《章程》办事的新常态,进而保障学校治理的科学化。

    (三)以《章程》为重要引领,促进依法治校与综合改革

    以《章程》为引领,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把《章程》的贯彻落实和综合改革工作统筹部署,做好顶层设计,有序系统地推进各项改革工作。不断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各级各类校内规范、制度,不断优化内部治理结构,构建决策科学、执行高效、监督有力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加快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

    二、工作安排

    (一)开展《章程》的宣传和学习活动

    1.要充分利用校内外媒体,公布和宣传《章程》。加强与媒体的合作,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优势,广泛、深入地宣传《章程》,确保《章程》宣传到位。

    2.要及时组织全员参与《章程》的学习讨论活动,通过集中学习、自学、座谈等多种形式,开展生动活泼、富有成效的学习活动。对新生、新进教职员工、新任干部要开展《章程》的专题学习。

    (二)组织《章程》相关的研究工作

    1.发布《〈合肥工业大学章程〉解读稿》,聘请有关专家对《章程》进行解读。

    2.开展《章程》英文版的翻译工作,适时出版英文版《章程》。

    3.组织开展与《章程》和制度体系建设相关的项目研究工作,总结和吸收国内外高校内部治理的经验,为我校深化内部治理结构改革、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提供参考。

    (三)建立实施《章程》的保障体系

    1.制定规范性文件审核暂行办法,加强校内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工作,进一步提升规范性文件的质量。

    2.以实施综合改革为契机,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章程》,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重新梳理,做好废改立工作。对不符合《章程》规定的文件,立即废止;对需要修订和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在一到两年内完成修订、完善工作,推进各方面制度建设,切实推动《章程》的有效实施。

    3.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健全《章程》实施的有效机制。明确《章程》条款落实的责任单位,推动《章程》的全面落实;加大《章程》具体贯彻落实效果的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坚决抵制和严肃处理违反《章程》的行为,坚决维护《章程》的严肃性与权威性,确保《章程》得以全面有效深入实施。

    4.以《章程》为学校发展的制度根本,贯彻落实《合肥工业大学2010-2020年发展战略规划》,着手制定《合肥工业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以《章程》中固化的制度成果指导规划的制定与实施,不断凝练规划执行中的经验,健全和完善学校治理中的制度体系,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各单位在贯彻落实《章程》中有好的意见和建议,可及时反馈给校务部发展规划与对外联络办公室(屯溪路校区办公楼(一)411室),联系人:王成山,联系电话:62901391,电子邮箱:chengshan0209@163.com

                                                                                       合肥工业大学

                                                                                       2015年5月8日